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中师范大学组团第四次联席会议在贵州师范大学召开
作者:文/教务处 图/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12-06     【责任编辑】一审(校):莫飞;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中师范大学组团2023年度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实施情况,研讨工作推进的主要问题和困难,部署安排下一阶段相关工作,12月5日,华中师范大学组团在贵州师范大学召开第四次联席会议,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主持会议。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师工作司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思考和谋划教师教育总体布局,将重点放在地方师范院校,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师范院校,赋能乡村振兴。他对第四组团做出的成绩感到欣慰,并就加强教育体系建设提出建议,一是要办好一批高水平师范院校,发挥部属师范大学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提升教师培养层次,扩大研究生层次的教师培养规模。三是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标准,全面改革师范招生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学科专业调整与教师队伍需求的联络机制。


15640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代表组团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近年来对师范教育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从制度引领、资源保障和实践探索层面全面开启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我们需要站在更高的立场、对标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对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教师队伍的新需求,努力走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由复制到提质的组团帮扶新路子。作为第四组团团长,深知职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与各组团高校坚持共谋、共建、共赢的理念,统筹好组团发展与个体需求的关系,建立项目带动任务驱动的模式,推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有质量地协同联动,为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13F87


贵州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雷忠勇受邹联克厅长的委托向大会致辞,感谢华中师范大学师范教育国家队的担当与情怀,华中师范大学勇担重任、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贵州师范教育发展。希望贵州各高校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积极参与、凝心聚力、协同创新,构建适应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贵州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认真落实协同提质计划部署要求,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在相关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相关院校的支持力度。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向与会领导及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扎根西部,立足贵州,勇做教师教育改革者,在助力构建贵州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实践上取得一些新成效。他指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作为破解教师教育资源不均衡、加强师范院校协同治理、增强师范教育内生动力的重要创新举措,对于构建开放、协同、联动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计划实施以来,得到了华中师范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共同教研等方面持续帮扶共建,组团内高校齐心协力、相互支持、深度协同,进一步彰显了协同提质效能最大化,增进了构建发展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的信心。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聚焦重点、苦练内功、加强协同、加快提质,着力推进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各项任务实施,全面深化与组团内各兄弟高校交流合作,为构建适应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共同努力。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全面总结了2023年组团工作推进情况。组团成员高校:湖北师范大学校长雷儒金、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罗永祥、南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徐书业、汉江师范学院校长肖德、遵义师范学院校长刘肇军、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李泽平分别汇报本校度工作推进情况。会议分三个主题就第四组团工作规程、师范生联合培养协议、组团人员交流经费标准;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项行动方案以及教育信息化平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组团会议认为2023年在聚焦人才队伍建设上形成了“示范效应”,在聚焦学科专业建设上形成了“驱动效应”,在聚焦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建设上着力形成了“辐射效应”,在聚焦促进学校管理与发展建设上形成了“矩阵效应”。

组团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一是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谋划、强化工作执行;二是提升M类高校参与工作力度;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努力促进组团高校内的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双向赋能,促进各校教师教育改革创新。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贵州师范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